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应用型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暨两岸青年发展论坛
2018年10月18日 17:53  点击:[]

   作为建校6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10月18日,应用型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暨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我校枚乘路校区翔宇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马贺奇,法国洛林大学教学评估中心主任亚历山大·萨瓦,美国多米尼克大学应用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杰克•布彻,意大利萨伦托大学工程学院院长朱塞佩•格拉西,韩国岭南大学对外合作处科长玄晋榕,台湾中华大学校长刘维琪、副校长解鸿年,静宜大学副校长王俊权,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龚晓琴,淮安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张灏,我校校长孙爱武、副校长韩同友出席论坛。

  刘维琪表示,很荣幸能以兄弟院校代表身分来为淮阴工学院的六十华诞献上祝词,深感佩服于淮阴工学院“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校训,淮阴工学院无论在教学质量、科研成就、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地方服务等各方面都展现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一流水平。自2014年中华大学和淮阴工学院结盟以来,两校师生交流密切,短短四年已共创了许多耀眼的交流火花。他希望两校除了在既有基础上更紧密合作,更能共同推进高校国际化的合作事宜,为中华之崛起而共同努力。最后他以“为中华崛起作育英才一甲子,振淮阴文风传道授业六十年”的对联表达中华大学对淮阴工学院六十华诞诚挚的祝福。

  孙爱武指出,建校60年来,我们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用周恩来精神育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精英和业务骨干;我们始终紧跟高等教育发展步伐,解放思想,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我们始终坚持协同发展、开放办学,国际化水平不断攀升。今天的论坛是顺应新时代发展需要,深入研讨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径,汇聚各方智慧,更好地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两岸融通发展。他希望在座各位领导、朋友们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帮助淮工,为学校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全面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建言献策。学校也将全力以赴,不负使命,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龚晓琴指出,淮安作为江苏第二大台资集聚示范区,以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凝聚各种优势资源,发挥各类人才的智慧,广聚宝岛英才而用之,已吸引了近百名台湾高端人才来淮就业创业。她说,大学是迸发智慧、突破局囿的精神高地,更是活跃在各个民族、各个时代记忆中的先行力量。今天海内外知名大学的校长、专家学者云集于此,围绕应用型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两岸青年发展的议题,分享智慧、凝聚共识,在交流研讨中一定会产生很多具有前瞻性的真知灼见,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两岸青年发展提供新经验、指出新路径。她祝愿学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在未来书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张灏简要介绍了淮安市的外侨工作情况。他指出,淮阴工学院办学60年以来,一直坚持对外开放办学的理念,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与美国、法国、意大利、芬兰、日本等16个国家以及我国的台湾地区的36所高校建立起友好合作和交流关系,注重打造国际化的师资队伍,组织教职工出国(境)交流研修,积极打造多元文化,特别是2015年起招收国际留学生,成为淮安地区首家招收国际学历学生的学校。他说,未来全市外事工作将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服务地方发展的主线,发挥淮安特色优势,为搭建对外平台,开展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亚历山大·萨瓦表示非常荣幸来淮阴工学院参加此次论坛。他说,淮阴工学院以培养高水平工程人才为目标,向企业提供高素质的工程师,完全满足了不断发展的社会经济需求。在充满竞争的当今社会,没有国际合作,就无法成功。我们完全相信与淮阴工学院的合作能够使我们的学生更具创造力,并能够完成多元文化项目,培育具有国际化视角的工程师。


开幕式后孙爱武与刘维琪互赠礼品

  韩同友主持开幕式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国际化人才培养,促进应用型高校全面发展,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高水平的人力和智力支持为主题进行讨论并达成共识。我们要树立国际化的办学理念,确立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建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打造国际化通用人才。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两场主题报告。来自国(境)外高校代表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技大学技术学院物流系主任刚飒、意大利萨伦托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法比奥·波利斯教授、法国洛林大学梅斯国立工程师学院教授亚历山大·萨瓦、美国多米尼克大学应用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杰克·布彻分别作题为《国际化背景下物流工程专业学生能力培养—以于韦斯屈莱应用科技大学为例》《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与创新》《基于产学研合作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与实践》的第一场主题报告。来自省内外高校的代表扬州大学国际处处长秦旭、北华大学护理学院院长高玲、我校管理工程学院院长范钦满分别作题为《扬州大学开展中美联合培养项目的实践与思考》《跨文化护理背景下的中芬合作办学培养模式的探究》《地方应用型高校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思考》的第二场主题报告。

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技大学技术学院物流系主任刚飒作题为《国际化背景下物流工程专业学生能力培养—以于韦斯屈莱应用科技大学为例》的报告


意大利萨伦托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法比奥·波利斯教授作题为《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与创新》的报告


法国洛林大学梅斯国立工程师学院教授亚历山大·萨瓦作题为《基于产学研合作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报告


美国多米尼克大学应用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杰克·布彻作题为《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与实践》的报告


扬州大学国际处处长秦旭作题为《扬州大学开展中美联合培养项目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


北华大学护理学院院长高玲作题为《跨文化护理背景下的中芬合作办学培养模式的探究》的报告


我校管理工程学院院长范钦满作题为《地方应用型高校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思考》的报告

  来自日本、美国、法国、意大利、芬兰、韩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部分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还陆续举行了淮阴工学院与美国多米尼克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题交流会、淮阴工学院机材学院与法国洛林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题交流会、淮阴工学院管工学院与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技大学和北华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题交流会、淮阴工学院化工学院与韩国岭南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题交流会、淮阴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与日本长崎综合科学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题交流会、淮阴工学院机材学院与意大利索伦托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题交流会等六个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