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在我校圆满闭幕
2020年09月05日 07:40  点击:[]

9月5日上午,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协、省学联和淮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淮阴工学院承办,中国建设银行淮安分行协办的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在淮阴工学院枚乘路校区体育馆圆满落下帷幕。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星莺,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淮阴工学院党委书记赵炳起,淮安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虎,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副巡视员杨文新,淮阴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孙爱武,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张迎春,江苏省学联主席朱博阳,淮阴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建华,大赛评委会主任宋玉鸣,中国建设银行淮安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蒋永武等领导嘉宾出席闭幕式。

陈星莺在闭幕式讲话中指出,本届大赛紧扣国家发展战略,瞄准前沿科技领域,参赛人数和赛事规模再创新高,涌现出一大批富于想象力、创造力的创业项目,展示了江苏青年勇于探索的创新能力和踏实勤勉的实干精神,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很好的实战锻炼机会和学习交流平台。希望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的梦想中筑牢理想信念,响应时代召唤,彰显青春担当;在创新创业的舞台上提高本领技能,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时代发展,努力提高创业的科技水平和创新水平;在创新创业的实践中磨练意志品质,自觉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深入基层一线和前沿领域,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为加快推动国家创新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贡献青春才智。

司勇指出,本届大赛紧扣时代脉搏、青年需求、网络转型、思想引领。他指出,希望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扛起“挑战杯”的青春使命,继续发挥大赛的导向作用和育人功能,完善育人体系,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储备和输送一大批创新创业后备军;要丰富“挑战杯”的时代内涵,更加聚焦党政中心大局,更加注重实践育人,更加照顾青年特点;要续写“挑战杯”的辉煌战绩,以大赛为起点,继续打磨项目、加强指导、积极备战,在未来国赛战场上一展江苏青年大学生的水平和风采,以大赛为纽带,抓好赛后培育和孵化工作,用心浇灌创业的种子,以大赛为契机,不断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

陈之常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作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希望各位学子始终坚持“创业带动就业、青春迎接挑战”的梦想追求,进一步弘扬创新精神,丰富创新实践,展露创新智慧,取得创新成果,为将来真正成长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创新也是城市未来发展的内核灵魂和动力源泉。当前,淮安市上下正聚力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奋力推进创新淮安建设,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期望广大青年人才走进淮安、认识淮安、了解淮安,淮安将以细致周到的服务帮助青年人扎根淮安、创业淮安、圆梦淮安。

赵炳起指出,“挑战杯”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为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当今大学生磨砺科研品质、展示创新创业风采的重要平台,是培养拔尖创新创业人才的摇篮。本次“挑战杯”竞赛的承办,既是对淮阴工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肯定,也是对淮阴工学院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鞭策。希望同学们以参加本次赛事为契机,放飞创新梦想,激发创业热情,努力成为新时代拥有过硬创新创业本领的实践者和引领者,在未来的事业发展中书写更加精彩的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

评委会主任宋玉鸣就本次大赛作了点评。他认为,本届大赛令他印象深刻,和往届相比,工作标准最高,项目质量最高,学生表现最好。

决赛期间,入围的138所高校的339项作品经过线上答辩、云端评审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55所高校的80项作品获得金奖,确定入围国赛作品77件,入围国赛作品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按照各高校的项目总分排名,共有30所高校获得此次大赛的“优胜杯”。中国矿业大学以总分第一捧得“挑战杯”奖杯。

在此次比赛中,我校生科学院心靓桃酒团队的项目《心靓桃酒——蜜桃酒酿造技术的领跑者》、机材学院稻家团队的项目《原粮到家——争做现碾模式先行者》斩获金奖,入围国赛。同时,我校首次斩获优胜杯。


来  源 |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