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学生中进一步加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学习考核的通知
2018年09月26日 22:02 办公室 点击:[]

关于在全校学生中进一步加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学习考核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普及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切实做好各项创建工作,学校912日召开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915日印发《关于做好文明校园创建达标验收工作的通知》,对文明创建的测评点位、内容及责任再次进行明确,特别要求所有学生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淮安精神、淮安市民文明行为十不准、高等学校文明校园“六好”标准、以及学校校训及精神等应知应会内容。现就在全校学生中进一步加强创建应知应会知识的的宣传教育和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今年,淮安市委市政府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将之列为2018年五件大事之一,提出“全国进前十、全省争第一”的创建目标,确保2020年如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按照淮办发〔201876号《关于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开展重要单元达标活动的意见》要求,我校达标线为95分,示范线为100分,达标期限为1015日。请各二级学院所有学工人员明确自身在创建中的责任,在自己做好、背熟的基础上,教育所有学生必须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

二、进一步强化宣传学习。要加大文明创建宣传,营造创建氛围,实现创建文明城市的学生知晓率100%、参与率100%、支持率100%。坚持问题导向,做实文明创建工作。教育学生真正做到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真正实现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要以学生素质提升行动为载体,开展“节俭养德、文明用餐”、“文明出行,不闯红灯”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形成文明校园新风尚,在校园内遇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检查人员以及校内检查人员,要自信礼貌,展示淮工青年学生应有素质和形象。要通过班级主题班会、微信推送等方式宣传创建知识,要求学生牢记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期淮安精神、淮工精神和校训、文明校园标准六个好等内容。

三、进一步强化检查考核。各二级学院在组织学习宣传基础上,确保每位学生对应知应会知识了然于胸,自信熟练对答。各学院班主任、辅导员要对自己负责的班级学生文明创建工作负全责,要安排班长、团支书在班级同学中经常开展互提、互背、互默等活动,学院内部要组织人员到班级进行抽查。学生处近期将安排大学生校长助理们在校园内进行巡查,有意识对校内同学进行提背;同时安排人员赴各学院、班级进行抽查(每次抽查5名学生),了解各学院学生对创建知识的掌握情况,并将抽查结果在一定范围进行通报。

 

附件:淮阴工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应知应会内容

 

学生工作处

                          2018年9月25

 

附件

淮阴工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应知应会内容

(熟记前6个问题,了解掌握后4个问题)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24个字是什么?

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什么是中国梦?

核心内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质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3.新时期淮安精神:包容天下 崛起江淮

4.高校文明校园“六好”标准是什么?

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政治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

5.淮工校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6.淮工精神:明德尚学 自强不息

7.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8.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什么重要意义?

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重要的城市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可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优化城市环境,规范社会秩序,拓展城市功能内涵,使群众实实在在得实惠,增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9.淮安市民文明行为“十不准”是什么?

一不准乱丢垃圾、乱泼污水、随地吐痰;

二不准遛狗不牵绳、放任宠物乱排泄粪便;

三不准在等候服务时争抢、插队;

四不准在禁烟场所吸烟;

五不准闯红灯、走反道,随意横穿道路、翻越护栏;

六不准开车随意变道、抢道,向车窗外扔东西,斑马线不礼让行人;

七不准机动车、非机动车(含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八不准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粗言秽语、争吵争斗;

九不准在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乱涂乱画,随意张贴、散发小广告;

十不准噪音扰民。

10.我校在文明校园创建中获得过哪些荣誉?

江苏省文明校园(2013-2015年度)、2018年淮安市第一届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