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校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9年05月22日 16:35  点击:[]


各部门、单位:

  时下已进入夏季,气温持续升高,火灾事故易发高发。近期,全市消防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学校周边发生多起火灾,我校北京路校区一周内连续发生两起疑似烟头引发的火情,所幸保卫处发现及时,快速处置,未造成严重后果。为切实做好全校防火安全工作,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单位依据已签订的《淮阴工学院2019年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的要求,明确专人负责消防安全,高度重视本部门、单位教学、工作、生活等各类场所的防火安全工作,全力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

  二、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各部门、单位迅速开展自查排查,整改消防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单位要特别加强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办公场所、教学楼、商铺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日常管理。抓好重点区域(如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区、实验室、学生宿舍等)火灾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治理,保持各区域安全疏散通道畅通等。

  三、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各部门、单位切实加强办公场所、学生宿舍用电、用火安全管理,严禁电动车停放在建筑门厅、楼梯间、公用走道等室内公共区域;严禁电动车采取“飞线”、入户等方式违规充电;严禁使用三无电器产品和自制的用电设备;严禁使用电饭煲、电磁炉等大功率电器;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乱扔烟头、使用蚊香等。

  四、进一步强化防火安全教育。各部门、单位要根据各自负责区域、场所可能发生火灾的特点,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防火安全教育,把防火安全教育与检查贯穿于日常管理工作中,加强防火安全和逃生自救常识的宣传和普及,切实增强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

  五、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各部门、单位要增强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保卫处将与相关部门、单位配合,不定期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有条件的部门、单位可以邀请地方消防主管部门、消防专业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演练、指导和培训等,以演练等形式来提高消防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另外,要充分认识到各类火灾的高度危险性和复杂性,努力确保一旦遇有火情,各级领导能亲赴现场、人员能快速集结、火灾能有序处置,时刻把师生人身安全放在首位。

  六、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等制度,加强预警监测,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信息畅通、反应迅速、处置得当,保障学校的消防安全。

  请各部门、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制度落地、责任压实、措施落实,确保学校防火安全,为学校安全持续稳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特此通知。





保 卫 处

                                         201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