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淮阴工学院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11月04日 14:42  点击:[]

淮阴工学院2019-2020学年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以下简称《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精神,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有关规定,现编制淮阴工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淮阴工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期限为201991日至2020831日。

本报告依规定上传至淮阴工学院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栏目http://xxgk.hyit.edu.cn/xxgkndbg1.htm),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淮阴工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17-83591002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92020年度,淮阴工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按照《高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淮阴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记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使命,围绕淮阴工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方案和“十个一流”实施路径,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不断创新服务信息公开方式,规范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服务全校师生的质量与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效能

2019-2020学年,淮阴工学院大力促进信息公开与学校重点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的服务功能。一是按照《清单》要求,根据学校信息公开责任分工,加强校务管理信息的公开与共享,主动公开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师生关注的重点信息,学校招生、财务、干部人事、招标采购等重点信息及时高质量主动向社会、师生员工公开。二是升级综合服务门户系统。为方便师生获取学校公共服务,助力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新的综合服务门户系统整合了目前学校可用的各部门业务数据和服务流程,如财务系统、科研系统、学生奥兰管理系统、站群服务系统等,实现了一站式面向师生提供各类信息与服务。三是公开学校管理服务部门工作流程。按照“规范工作程序,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工作手续,提高工作实效”的要求,在相关部门、单位网站和机关党委网站的醒目位置公开机关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政策制度、工作流程等校务信息,方便师生查阅办事。

(二)创新优化信息公开平台

2019-2020学年,淮阴工学院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联动的多层次、立体化信息公开平台。一是利用信息化技术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校内办公系统、综合服务平台等主渠道作用,做大做强新媒体公开平台,拓展新兴短视频等宣传平台。创新校务校情公开方式,形成校院融媒体宣传矩阵,拥有学校官方新浪微博、微信,各二级学院官方微信等20多个官方新媒体平台。二是完善校内公文公开平台。一方面,通过企业微信、校内办公系统线上公布政策性文件,并将此作为学校政策文件检索库,及时更新,确保学校教职员工了解学校信息。另一方面,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和校内办公系统公开了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规范性文件。2019-2020学年,公布了《淮阴工学院教职工进修管理办法》《淮阴工学院公务用车使用规定》《淮阴工学院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淮阴工学院本科生违纪处分解除办法》等文件181份。三是畅通师生建言献策渠道。学校不断完善师生意见公开征求与回复机制,对于对来源于书记信箱、校长信箱、校长有约活动以及学校专项工作研讨会、征求意见会、政策宣讲会等渠道的师生意见建议进行快速回复,及时了解师生关切,畅通师生建言献策渠道。

(三)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淮阴工学院织紧扎密疫情防控网,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抓实抓细校园封闭式管理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动开学复课,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建立起高效的信息发布机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有效放大正面声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有利社会条件。一是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学校官网第一时间开设疫情防控专题网站,设置“校园动态”“权威发布”“防治知识”“校友捐赠动态”4个子栏目,方便师生员工第一时间获取权威的疫情防控最新动态、政策措施、工作进展以及疫情通报。二是及时回应师生关切,积极引导社会舆论。为进一步确保群众关注的热点回应到位,学校在主动发布疫情防控、校园保障等信息的同时,针对不实信息及时辟谣,对师生提出的问题通过官微、电话、校长信箱、12345热线平台等渠道及时回复解答。三是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学校通过电子显示屏、校园公告栏、微信群、QQ群等方式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学校各疫情防控工作成员单位共联动发布各级各类信息8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信息公开主要方式及相关情况如下。

(一)通过网站等新媒体平台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官方网站:学校官方门户公开了人才培养、招生就业、学科科研、人才照片、合作交流、招投标信息、学术论坛等方面信息,其中学校官方新闻网发布各类新闻2256条,“淮工要闻”322条、“综合新闻”249条、“校园快讯”1468条、“理论动态”10条、“媒体淮工”207条。

信息公开网站:按照《清单》要求,10大类50项内容均设专栏公开学校重要信息,落实落细《清单》公开要求。

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学校办公系统发布文件252份,其中校发党委文74份,行政文178份,党政办公文50份,各类通知公告963条。

学校官方微博微信新媒体:学校新浪官方微博共有粉丝17434人,微博同步发布各类信息1567条;官方微信关注量31564人,官微发布信息557条。

省级及以上新闻媒体:在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新华日报、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等国家级、省级媒体刊(播)发宣传报道110余条,内容涵盖学校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学生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

网络信访反馈平台:学校共受理“12345”热线工单60件,办理率100%,按规定向投诉人回复回访率100%;通过书记信箱、校长信箱受理师生员工反映的各类问题26件,能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应。

(二)通过教代会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将教代会作为联系师生和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一是认真落实六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六届三次教代会期间,代表共提出提案51件,经校工会和提案委员会审查讨论,确定44件有效提案,提案主要涉及学校管理、教学、科研、教职工待遇、基础建设与后勤服务等5个方面。目前,所有提案均办理完毕。二是认真组织召开六届四次教代会。本届教代会共收到提案32件,提案内容涉及教学、科研10件,学校管理12件,基础建设与后勤服务6件,福利待遇等4件。目前立案提案正按程序办理。

(三)其他渠道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每年召开离退休老同志校情通报会,由校长出席会议并通报本年度学校事业发展情况和取得的较高显示度、广泛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通过电子显示屏、校广播台、宣传橱窗、展板等发布信息;公开出版校报18期;围绕学校信息化工作、外事工作、图书馆工作、科研服务工作等,编发《学生工作简报》2期,《外事/港澳台工作简报》3期,《国联-工学院合作推进情况简报》2期,《淮阴工学院信息化工作简报》2期,《淮阴工学院图书馆馆讯简报》3期,《淮阴工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简报》4期;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广大师生员工的沟通联系,每周均安排值周及接待来访校领导。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基本信息

学校信息公开网公开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包括学校章程、学校制定的干部人事、财务、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外事、留学生管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采购与招投标、安全保卫等各项相关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及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及年度报告,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报告,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淮工要闻等信息。

(二)招生考试信息

学校信息公开网链接了学校普通本科招生网,公布普通高等教育、对口单招、“专转本”招生、五年一贯制高职“专转本”、省外艺术类招生等各项类型招生简章及管理办法;编制并公布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要求及说明;公开各批次、 各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通过淮阴工学院信息公开网所链接的“淮阴工学院普通本科生招生网”,可查询考试成绩及录取情况。

淮阴工学院信息公开网同时公布了学校招生咨询及学生申诉渠道;公布了招生就业处官方微信二维码;公布了招生考试监察小组工作职责及联系方式,方便考生咨询、联系、申诉。

学校按要求向社会公开研究生招生考试信息。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研究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和报名、考试、复试、录取、调剂等信息,及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通过研究生招生简章和研究生招生计划公布学校研究生奖助政策及研究生处负责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人员、联系方式、邮箱等信息和研究生招生申诉渠道,方便学生咨询及申诉。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学校高度重视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按上级有关规定认真执行。学校信息公开网公布了2020年度收支预算、收入预算、支出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以及2019年度收支决算、收入决算、支出决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等重要财务信息。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和计划财务处官网公开了学校财务、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制度,通过信息公开网链接到计划财务处网站,公开了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

同时,信息公开网公开了有关仪器设备采购的管理制度、竞价信息,公开了工程、仪器设备等采购招投标管理实施办法、招投标流程、竞标公告、中标公示等信息。信息公开网还公布了招投标办公室联系人、联系方式,以提高工作效率。

(四)人事师资信息

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公开了校级领导干部在社会兼职、出国(境)情况,公开了学校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等信息。学校信息公开网站链接了学校官网,向社会公布人员招聘信息,广纳贤才。学校信息公开网链接组织部网站,公布了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信息。

(五)教学质量信息

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了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和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等。通过信息公开网及就业网公开了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公布了《淮阴工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各项制度完备。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了学生国家及学校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以及学籍管理办法、学生评优、奖励、违纪处理办法,学生申诉处理条例等信息。

(七)学风建设信息

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了学校学风建设相关工作经验及做法,学术规范制度和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办法。

(八)学位、学科信息

学校信息公开网公开了授予硕士、学士学位工作细则,信息公开网及学科办网站公开了学科建设、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校内学科建设论证会相关信息。

(九)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学校信息公开网链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网站公开了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及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十)其他

学校信息公开网公布了《淮阴工学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淮工疫防组〔2020〕1号)》《淮阴工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预案(淮工院委〔2020〕4号)》等疫情防控信息,还公布了《淮阴工学院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淮工院〔2019〕192号)》《淮阴工学院化学危险物品重大事故防范与处置应急工作预案(淮工院〔2010〕71号)》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和减免费用的情况。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对重要事情、重大事项,以及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信息通过网络等途径及时公开,师生反映良好。

六、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9-2020学年,学校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先进高校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1.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政策宣传,强化公开意识,提高工作认识,根据学校实际,修订《淮阴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各部门单位的联动融合作用,努力开创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2.完善机制。按照《清单》要求,明确信息公开部门、责任人,强调工作职责,建立各部门单位的信息公开联络人机制。加强考核督办,年内定期召开两次信息公开校内督查督办,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切实有效开展。

3.加强学习。利用工作交流、研讨会、线上讨论等方式,组织各部门单位学习上级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从而进一步加深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提高站位,把握信息动态概念。同时,与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加强沟通联系,增强防范意识,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淮阴工学院       

  20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