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走进我校开讲周恩来精神
2020年10月14日 16:53  点击:[]


10月13日下午,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中国新闻社原社长,全国政协委员,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先生来我校为学生做“传承恩来精神 弘扬红色文化”的专题讲座。校长孙爱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建华参加讲座。



周秉德先生以亲人的独特视角,以“情”字贯穿,从“心系群众 同甘共苦”“生活简朴 公私分明”“亲属不可特殊化”“国家利益为上”“伯父的初心 我们的传承”等方面,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伯父周恩来总理的工作生活情况。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周秉德先生饱含深情的讲述了周恩来总理一心为党为国为民的精神风范。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周恩来总理不忘党的初心,深入群众,情系人民,真切做到与百姓同甘共苦。讲座上,周秉德先生还从“衣”“住”“行”“娱”等方面着手,深情讲述了周总理简单朴实的生活状态;从家风着手,介绍了周总理对自己的要求及对家中晚辈的教诲,进一步阐释了周总理公私分明,亲戚不可特殊化,时刻将国家利益放在首位的人生准则。通过周秉德先生真挚感人的细节讲述,一个为国为民鞠躬尽瘁,对亲属既和蔼可亲、又严格要求的周恩来形象生动地出现在大家眼前。

讲座结束后,我校师生深受鼓舞。通信1202班学生杨子康认为,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听完周先生的讲座后,让他更加深刻的学习了周恩来精神,了解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校训内涵。作为班长,他将带领班级和同学们不断弘扬周恩来精神,牢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校训,以良好的班风学风创建校级、市级、省级周恩来班。淮安市周恩来班,通信1171副班长郭新茹说,今天的讲座内容让我内心特别激动。讲座内容不仅让我们感受到周恩来总理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对亲属要求严格,在工作上心系群众,鞠躬尽瘁,更加让我感受到周总理一生坚守初心,从未忘掉自己最初的理想的高贵品质。作为一名大学生,尤其是淮安市周恩来班的一名同学,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认认真真掌握知识和本领,不怕吃苦,迎难而上,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周秉德先生向孙爱武赠书



周秉德先生为我校题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周秉德先生与孙爱武、吴建华在周恩来总理肖像前合影留念

党政办、党委宣传部、学工处、电信学院负责人,机材学院、交通学院、电信学院学生代表等300人参加了讲座。

相关链接:周秉德,周恩来的长侄女。周秉德自12岁住进中南海,在周恩来身边生活了十余年,并在周恩来逝世后经常陪伴邓颖超。周恩来夫妇无嗣,周秉德因此成为与他们关系最密切的晚辈。曾任第九和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社副社长。现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顾问、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发起人。著作有《我的伯父周恩来》、《亲情西花厅——我们心中的伯父伯母》(合著)、《周恩来诗联集笺注》(周秉德主编)、《百人访谈周恩来》(周尔钧、周秉德主编)、《我的伯父伯母周恩来邓颖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