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 > 其他 >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 正文
锅炉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021年03月09日 16:46 张振举 点击:[]

锅炉超压事故

一、锅炉超压的现象

1、汽压急剧上升超过许可工作压力,压力表指针超许可工作“红线”,安全动作后压力仍在升高。

2、发出超压报警信号,超压联锁保护装置动作。

3、蒸汽温度升高而蒸汽流量减少。

二、锅炉超压的处理

1、迅速减弱燃烧,手动开启安全阀或放气阀。

2、加大给水,同时在下汽包加强排污(此时应注意保持锅炉正常水位,以降低锅水温度,从而降低锅炉气包压力。

3、如安全阀失灵或全部压力表损坏,应紧急停炉待安全阀和压力表都修好后再升压运行。

4、锅炉发生超压而危及安全时,应采取降压措施,但严禁降压速度过快。

锅炉缺水事故

一、锅炉缺水的现象

1、水位低于最低安全水位线。

2、高低水位警报器发生低水位警报信号。

3、低水位联锁保护装置动作。

4、过热器气温急剧上升,高于正常出口气温。

5、锅炉排烟温度升高。

6、给水流量小于蒸汽流量,如因炉管和省煤器管破裂造成缺水时,则出现相反现象。

7、缺水严重时,可嗅到焦味。

8、缺水严重时,从炉门可见到烧红的水冷壁管。

二、锅炉缺水的处理

对于水位表的水连管低于最高火界的锅炉,应立即紧急停炉,降低炉膛温度,关闭主汽阀和给水阀。对于水容量较大,并且水连管高于锅炉最高火界的锅炉,可用“叫水”法判断缺水严重程度,以便采取相应指施。

通过“叫水”,判断缺水不严重时,可以减弱燃烧,降低负荷,缓慢上水,恢复正常水位后,可启动燃烧设备逐渐升温、升压投入运行。

通过“叫水”,判为严重缺水时,必须紧急停炉,严禁盲目向锅炉给水。决不允许有侥幸心理,企图掩盖造成锅炉缺水的责任而盲目给水。这种错误的做法往往酿成大祸,扩大事故,甚至造成锅炉爆炸而炉毁人亡。


锅炉满水事故

一、锅炉满水的现象

1、水位高于最高许可线,或看不见水位,水位表玻璃管(板)内颜色发暗。

2、双色水位计呈全部水箱指示颜色。

3、高低水位警报器发生高水位警报信号。

4、过热蒸汽温度明显下降。

5、给水流量不正常地大于蒸汽流量。

6、分汽缸大量存水,疏水器剧烈动作。

7、严重时节蒸汽大量带水,含盐量增加,蒸汽管道发生水锤声,连接法兰处向外冒汽滴水。

二、锅炉满水的处理

1、冲洗水位表,检查是否有假水位,确定是轻微满水还是严重满水。

2、如果是轻微满水,应减弱燃烧,将给水自动调节器改为手动,部分或全部关闭给水阀,减少或停止给水,打开省煤器再循环管阀门或旁通烟道。必要时可开启排污阀,放出少量锅水,同时开启蒸汽管道和过热器上的疏水阀门,加速疏水,待水位降到正常水位线后,再恢复正常运行。

3、如果是严重满水,应做紧急停炉处理。

锅炉汽水共腾事故

一、锅炉汽水共腾的现象

1、水位表内水位上下急剧波动,水位线模糊不清。

2、锅水碱度、含盐量严重超标。

3、蒸汽大量带水,蒸汽品质下降,过热器出口汽温下降。

4、蒸汽内发生水锤、法兰连接处发生漏气漏水。

二、锅炉汽水共腾的处理

1、减弱燃烧,降低负荷并保持稳定。

2、加大排污量,供给合格水,监视水位。

3、采用锅内加药处理的锅炉,应停止加药。

4、对过热器、蒸汽管道,分汽缸及用汽设备进行输水。

5、维持锅炉水位略低于正常水位。

6、通知水处理人员采取措施保证供给合格的软化水。增加锅水取样化验次数,直至锅水台格后才可转入正常运行。

7、在锅炉水质未改善前,严禁增大锅护负荷。事故消除后,应及时冲洗水位表。

锅炉爆管事故

一、锅炉爆管的现象

1、爆管时可听到汽水喷射的响声,严重时有明显的爆破声。

2、炉膛由负压燃烧变为正压燃烧,并且有炉烟和蒸气从炉墙的门孔及漏风处大量喷出。

3、给水流量不正常大于蒸汽流量。

4、虽然加大给水,但水位常常难于维持,且汽压降低。

5、排烟温度降低,烟气颜色变白。

6、炉膛温度降低,甚至灭火。

7、引风机负荷加大,电流增高。

8、锅炉底部有水流出,灰渣增高。

二、锅炉爆管的处理

1、炉管爆裂泄漏不严重且能保持水位,事故不至扩大时,可以短时间降低负荷维持运行,待备用炉启动后再停炉。

2、炉管破裂不能保持水位时,应紧急停炉,但引风机不应停止,还应继续给锅炉上水,降低管壁温度,使事故不致再扩大。

3、如因锅炉缺水,管壁过热而爆管时,应紧急停炉,且严禁向锅炉给水,这时应尽快撒出炉内余火,降低炉膛温度,减少锅炉过热的程度。

4、如有几台锅炉并列供汽,应将事帮锅炉的主蒸汽管与蒸母管隔断。

过热器管爆破事故

一、过热器管爆破的现象

1、过热器附近有蒸汽喷出的响声或爆破声。

2、蒸汽流量不正常地下降,且流量不正常地小于给水流量。

3、炉膛负压减少或变为正压,严重时从炉门、看火孔向外喷汽和冒烟。

4、过热器后地烟气温度不正常地降低或过热器前后烟气温度增大。

5、损坏严重时,锅炉蒸汽压力下降。

6、排烟温度显著下降,烟囱排出烟气颜色变成灰白色或白色。

7、引风机负荷加大,电流增高。

二、过热器管爆破的处理

1、过热器管轻微破裂,可适当降低负荷,在短时间内维持运行,此时应严密监视泄漏情况,与此同时,迅速启动备用锅炉。若监视过程中故障情况恶化,则应尽快停炉。

2、热器管破严重时,必须紧急停炉。

省煤器管爆破事故

一、省煤器管爆破的现象

1、锅炉水位下降,给水流量不正常地大于蒸汽流量。

2、省煤器附近泄漏响声,炉墙地缝隙及下部烟道门向外冒汽漏水。

3、排烟温度不降,烟汽颜色变白。

4、省煤器下部的灰斗内有湿灰,严重时有往下流。

5、烟汽阻力增加,引风机声音不正常,电机流量增大。

二、省煤器管爆破的处理

1、对于不可分式省煤器,如能维持锅炉正常水位时,可加大给水量,并且关闭所有的放水阀门和再循环管阀门,以维护短时间运行,待备用锅炉投入运行后再停炉检修。如果事故扩大,不能推持水位时,应紧急停炉。

2、对于可分式省煤器,应开启旁通烟道挡板,关闭烟道挡板,暂停使用省煤器。同时开启省煤器旁通水罐阀门,继续向锅护进水。烟、水可靠隔绝后后,将省煤器内存水立刻放掉,开启空气阀或抬起安全阀。如烟道挡板严密,在能确保人身安全的条件下可以进行检修,恢复运行,否侧应停炉后再检修。

空气预热器管损坏事故

一、空气预热器损坏的现象

1、烟气中混入大量空气,锅炉负荷明显降低。

2、引风机负荷增大,排烟温度下降。

3、送风量严重不足,燃烧情况突变,甚至不能维持燃烧。

二、空气预热器管损坏的处理

1、如管子损坏不严重,又不致使事故扩大时,可维将短时间运行,如有旁通烟道,应立即启用,然后关闭各烟道挡板,待备用锅炉投入运行后再停炉检修。

2、如管子严重损坏,炉膛温度过低,难以维续运行,应紧急停护。

锅炉水锤事故

一、锅炉水锤的现象

1、在锅炉和管道处发出有一定节律的撞击声,有时响声巨大,同时伴随给水等道或蒸汽管道的强烈震动。

2、压力表指针来回摆动,与震动的响声频率一致。

3、水锤严重时,可能导致各连接部件,如法兰、焊口开裂,阀门破损等。

二、锅炉水锤的处理

锅筒内水锤的处理:

1)如止回阀失灵,应减弱燃烧,降低负荷和压力,关闭给水截止阀,停止给水,迅速修理给水止回阀。同时应观察水位,防止发生缺水事故。

2)对于下锅筒升火时有蒸汽加热装置的,应迅速关闭蒸汽阀。

3)保持锅炉中水位运行,均匀平衡地向锅筒内进水。如水锤仍持续不断,应停炉检修。

4)锅炉检修时应加强给水管、配水管及水槽的修理。

蒸汽管道水锤的处理:

1)减少供汽,必要时关闭主汽阀。

2)开启过热器集箱和蒸汽管道上的疏水阀进行疏水。

3)锅筒水位过高,应适当排污,保持正常水位。

4)加强水处理工作,保持给水和锅水质量,避免发生汽水共腾。

5)水锤消除后,检查管道和管架、法兰等处的状况,如无损坏再暖管一次进行供汽。

省煤器水锤的处理:

1、打开省煤器出口集箱上的放气阀,排净空气。

2、检查省煤器进口止回阀,发现损坏及时检修或更换。

3、连续给锅炉上水,严格控制省煤器的出口水温,一般应低于饱和温度40度。如发现温度过高,可能发生汽化,应打开再循环管,或者打开旁通烟道,或者开启回水管阀门将省煤器出水送回水箱。

()锅炉受热面变形事故

一、受热面变形的现象

1、水冷壁管变形可直接从看火门火炉门处看到,当同时伴随缺水时,则可见到变红弯曲的水冷壁管。

2、对卧式内燃锅炉的炉胆,可从前后观察孔见到炉壁内火侧突出变形的情况。变形严重时,可凸出400~500毫米,甚至一直垂到链条炉排上。卧式外燃锅炉的锅筒向火侧发生鼓包变形,可从炉门、看火门观察到。

3、如炉管变形严重,同时发生爆管时则可听到喷汽声。其他部位变形较轻时,只能停炉后经检查才能发现。

二、受热面变形的处理

1、受热面变形不严重时,可以待备用炉启动后检修,或带“病”运行。

2、如变形严重,炉胆向火侧已明显凸出变形,明显过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