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 > 其他 >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 正文
淮阴工学院防汛救灾应急预案
2022年11月11日 09:17  点击:[]

为规范防汛救灾工作,及时、有序、科学、高效地开展防洪防汛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汛期洪灾危害,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根据省教育厅和淮安市有关防汛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师生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遵循“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的方针,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早部署、争主动”, 快速、及时、有效地处置学校防汛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性灾害事故,对可能发生的灾害采取有效的防御、救灾措施,保障师生安全和减轻财产损失,按照统一指挥、高效应对的原则,组织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确保学校安全度汛。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领导小组

组 长:杨正亚

副组长: 韩锦标 张伏力 马建村(常务) 伏乃林

        于顶成 周淮

成 员: 李继林 张海江 赵宏 何勇 程军 薛丰

()领导小组职责

1.全面负责防汛抗洪的组织、筹划工作;加强对防汛抗洪工作的研究与部署,制定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各项措施。

2.指导健全防汛抗洪组织机构,分层级建立防汛抗洪管理体系;督促并监督预案贯彻执行。

3.负责汛前检查,组织学校做好防汛抗洪和应对极端天气等的预防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

4.保持与当地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联络,全面掌握汛情、灾情和学校防汛抗洪工作基本情况,重要信息要在第一时间上传下达,保证信息渠道畅通。

5.积极筹集防汛抗洪物资,强化管理,始终保持良好备战状态。

6.部署和指挥实施防汛救灾行动。

7.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学校的防汛和抢险工作。

8.检查督促信息上报、后勤保障以及灾后教育教学秩序恢复等工作,严防灾后发生疫情。

三、防汛措施

()日常工作

1.修订完善本校防洪防汛应急预案,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备足物资,密切注意汛情通告。

2.加强对全校师生防汛知识的宣传,通过横幅、宣传栏、屏幕播送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汛期安全教育,广泛宣传防汛抗洪的基本知识,提高全校师生防范洪灾的思想意识。

3.加强检查和防范工作,对校舍墙体、屋面、门窗、电气,以及围墙,棚架、宣传栏、围板、临时建筑物等进行定期安全检查,保持校园道路、排水设施畅通,发现问题和隐患,要及时整改,坚决封闭学校危房,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4.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化学物品的管理。加强对图书、电教、仪器设备的防护工作,对图书馆、电脑房、实验室等重要场所要进行严格管理,要特别注意化学药品的安全存放,切实做好防水防潮工作。

5.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合理布设垃圾收集点,校园垃圾要及时清运,做到日产日清;对垃圾储存设施进行经常性消毒;动物尸体消毒后进行深埋处理。

6.要加强各类值班值勤工作,保持通讯畅通,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全力维护正常的教学、工作秩序。

7.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储备必要、足量的铁锹、编织袋、照明工具、手提话筒等防汛救灾物资,以备随时调用。

()重汛预警工作

1.当降雨量较大或气象等有关部门发布暴雨预警后,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必须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临阵待命,及时通报防汛信息,通报风情、水情、雨情。要做好防汛值班记录,必要时,集结好抢险队伍,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灾情,及时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

2.学校主要负责人要坚守岗位,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检查落实防洪预案的各项准备工作。

3.学校要组织抢险小组待命,对低洼易涝区域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做好防洪防渍工作,对易受洪涝、雨水浸蚀的重要设备、图书等要做好转移的准备;要重新检查学校校舍门窗关闭情况,化学物品保管情况和学校用电安全情况,发现异常马上整改,坚决把隐患清除在萌芽状态。

4.预警期间,通知校内建筑工地立即停工,并检查督促施工单位加固在建工地的脚手架、升降机及建筑物上的模板,确保施工工地安全。

()救灾报灾工作

1.发生洪涝灾害后,防汛领导小组要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进行部署,形成指挥体系,各部门和有关人员要按各自的职责进入指挥岗位。

2.当遇到暴风雨袭击时,学校防汛领导小组要迅速组织人员及时检查疏通地下排水管道,做到排水畅通,必要时及时组织足够的临时排涝设施进行强排。要组织专门力量,对学校易倒塌、易积水区域进行监测,及时报告灾情;迅速关闭、切断输电线路(除应急照明系统外)和各种明火,防范洪水后其他危害发生。

3.当遇到暴风雨袭击时,要迅速查明是否有人员被困。如发现人员被困,要火速组织营救,做好伤员的抢救工作,并组织师生有序撤退到安全地带。要把校舍倒塌、师生受伤情况在第一时间报告上级防汛工作领导小组。

4.灾后根据情况实际情况立即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凡有安全隐患的校舍,要立即停止使用;对受损较严重的校舍门窗、屋面以及围墙、宣传栏等,应及时提出整改方案上报,并抓紧落实维修工作,确保师生的生命财产的安全。

5.暴雨和洪水过后,要及时组织相关力量及时清淤,对受淹场所室内外环境进行彻底清扫和防疫消毒处理,预防传染病的流行和蔓延。

6.抗灾救灾后,学校应及时进行总结、分析,查清灾情损失的原因,吸取教训,修改预案,并为下次防汛抗洪工作做好各项准备。

四、工作要求

()切实提高对汛期学校安全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意识。灾情发生时,领导小组所有人必须立即到位,听候命令。对忽视预防、疏于管理、擅离职守、不听指挥影响抢险救灾的直接责任人,要从严处理。

()在汛期内,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一旦发觉天气突变或接到上级通知,务必提前做好应急准备。

()严格执行重大事故报告制度。一旦有险情发生,在采取有效应急处理措施的同时,及时向上级报告。不得拖延,更不得隐瞒不报。

(四)防汛救灾的首要任务是保护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救灾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五)不能组织学生参加救灾。



                                 淮阴工学院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