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 > 其他 >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 正文
淮阴工学院停电应急预案
2021年04月06日 09:28  点击:[]

一、总则

1. 编制目的

为应对我校突发性大面积停电事故,迅速有序地组织和恢复供电,确保师生学习、生活秩序,和减少财产损失,保证我校供电保障,促进事故应急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2. 适用范围

本预案所称“突发性大面积通电事故”(下称“大面积停电事故”)是供电公司通知的大面积停电与因严重自然灾害重要设施损坏或遭受破坏等原因造成突发性的全院大面积电力系统安全防线失效,电网发生大面积瓦解或崩溃的事故。

3. 应急原则

大面积停电事故处理工作贯彻“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遵循“统一领导,完善机制,明确责任,加强合作,快速发应,措施果断”的原则。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后勤管理处成立大面积停电事故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应急抢修队。

1、大面积停电事故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马建村

副组长:张海江

成员:张振举、周刚、周坚、皮文山、季杰、所有维修电工

维修电工职责:

(1)做好日常安全供电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大面积停电事故发生。

(2)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时,及时做好停电事故应急工作,尽快恢复供电。

(3)根据大面积停电事故严重程度,决定启动和终止应急预案。

(4)及时向上级报告事故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5)必要时请求外力支援。

(6)领导小组组长是履行本预案规定的第一责任人。成员单位应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做好大面积停电事故时的社会综合应急工作。

2、应急抢修队

队长:周刚(枚乘路校区)、周坚(北京路校区)

成员:枚乘路校区、北京路校区维修中心所有人员

职责:发生事故时,组织人员去实施救援行动,并且要向指挥小组汇报事故情况,必要时向供电部门发出求援请求,事后总结应急救援工作经验教训。

三、计划性停电应急预案

1、电工在接到供电公司通知停电的电话或以其他形式的停电通知时,必须问清楚停电的时间,停多长时间及停电原因,做好记录。

2、通知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夜半通知值班人员),具体说明停电的原因,具体的停电时间,停多长时间,并做好备用第二电源的准备工作。

3、如在正常工作时间内,在时间的允许的情况下,要由后勤管理处以书面、网站形式向各部门发出通知。

4、如时间紧急,应在接到供电公司的通知后,立即通知应急领导小组组长,说明情况,由后勤管理处向各部门发出通知,并制定好停送电计划。

5、在停电前30分钟到配电室,做好切换备用第二电源的前期检查。停电时要在15分钟中保证备用第二电源的正常启动和输送。

6、在停电前10分钟,将电梯停置1楼位置。

四、突发停电事故应急预案

在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突然发生停电的情况下,后勤管理处全体在校电工应立即到相应校区维修中心办公室集中待命,及时确认是校内故障停电还是外部停电。若系校内部故障停电,应立即派人查找原因采取措施;若系外部停电,一方面要防止突然来电引发事故,一方面致电供电公司查询停电情况,了解何时恢复供电,并将了解的情况通知应急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

1、对于不能及时解除故障的,维修中心应通过隔离故障点(如故障点出现在某配电房),尽快恢复其他正常区域的供电;若外部故障停电,须拉开低压总开关、拉开进线开关,防止来电后可能造成的设备损坏或人身伤害。

2、学校重大会议及活动,根据需要租用供电公司发电车。

3、根据停电面积和可能的停电时间启动相应应急保安措施,门卫、保卫人员应加强警戒与巡视,加强重要部门、重要设备的保卫工作,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的单位或部门(如电影院、宿舍、教学楼等),应根据突发停电可能带来的影响、损失或危害,制定突发停电应急预案,定期进行演练。要根据情况做好对宣传公告、妥善安置、紧急救援或疏散,稳定学生情绪,防止引起学生不必要的恐慌。

4、配备应急照明灯、必要的应急物资(处理内部电力故障需要的一些常用维修设备和材料)。平时各负责部门定期对校内的停电应急设施进行检查,如自备发电机、应急灯、出口指示、人流导向指示灯()等,有效提高突发停电事件应急能力。

5、电梯、公共场所停电应急管理规定。救援电话:

①、在电梯里通过警铃、对讲系统、移动电话或电梯轿厢内的提示方式进行求援;保持镇静,可做屈膝运动,以减轻对电梯急停的不适应,耐心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在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前不得撬砸电梯轿厢门或攀爬安全窗,不可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轿厢外,与电梯轿厢门或已开启的轿厢门保持一定距离,听从救援,人员指挥。

②、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保持镇定;如果停电时间较长,时不能恢复正常秩序,应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按照应急灯指示的线路有序撤离。公共场所突发停电进行人员疏散时,特别要注意保持镇定,一定要与大多数人的前进方向保持一致,不要乱跑乱挤,以免引起踩踏事故。

6、宿舍停电的紧急预案:管理员在第一时间通知值班领导,并听从值班领导的安排;停电后,各个宿舍学生必须保持安静,严禁大声喧哗、嬉闹,不准私自点蜡烛,在此期间,住宿学生严禁.禁大声喧哗、嬉闹,不准私自点蜡烛,在此期间,住宿学生严禁互串宿舍或到楼下来。

五、保障措施

1、电工日常应做好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保证设备随时投入使用。

2、电工平时要掌握供电知识和操作规范,注意操作安全。

3、常规备有应急灯电筒等照明用物,定期检查,保持完好状态。

4、后勤管理处要组织进行应急停电演练,每年至少次,通过演练,使大家熟悉掌握突发停电的应急处置程序。



                                                                                    后勤管理处

                                                                                    2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