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 > 其他 >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 正文
淮阴工学院雷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022年11月14日 14:31  点击:[]

一、目的

为确保学校教职员工、学生、所有其他工作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二、范围

适用于淮阴工学院,涵盖所有教职员工、学生、所有其他工作人员。

三、负责预案实施的组织机构

3.1建立领导组织机构,切实加强领导。

淮阴工学院雷灾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

组长:马建村

成员:张海江、唐君军、薛丰、钱向阳、张振举、周坚、周刚以及后勤处物业、车管中心、维修中心所有人员。

3.1.1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的职能及职责:

1)发布应急救援预案的启动、结束命令;

2)分析紧急状态,确定相应响应级别,根据相关危险类型、潜在后果、现有资源、制定紧急情况的行动类型;

3)现场的指挥与协调;

4)与学校外应急反应人员、部门、组织和机构进行联络;

5)应急评估、确定升高或降低应急响应级别;

6)通报外部机构,决定请求外部援助;

7)决定应急撤离,以及确定事故现场外影响区域的安全性。

3.1.2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的职能及职责:

1)协助组织和指挥现场应急救援操作任务;

2)提出采取减缓事故后果行动的应急反应对策和建议;

3)协调、组织获取应急所需的其他资源、设备以及支援现场的应急操作;

4)平时,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巡查,定期检查各常设应急反应组织和部门的日常工作和和应急反应准备状态。

3.1.3抢救的职能及职责:

     (1)在确保绝自身对安全的前提下,抢救事故现场伤员;

     (2)在确保自身绝对安全的前提下,负责处置电源、水源、气源及其它各种原材料、成品的开关、阀门的关闭或重启。

     (3)在确保绝自身对安全的前提下,抢救现场物资;

     (4)保证现场救援通道的畅通。

     3.1.4支援的职能及职责:

    1)负责应急车辆的调配;

    2)调集处置现场所需人员、工具、设备、物资;

    3)解决应急人员食宿;

    4)协助做好伤员的救护工作。

    3.1.5医疗救护的职能及职责:

   1)负责现场伤员的救护工作;

   2)在外部救援机构未到达前,对伤员进行必要的抢救;

   3)协助外部救援机构转移伤员至医疗机构,并制定人员护理伤员。

四、程序内容

4.1响应分级

4.1.1特大雷灾事故

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为特大雷灾事故:一次雷灾造成死亡30人。以上的;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的。

4.1.2重大雷灾事故

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为重大雷灾事故:一次雷灾造成死亡10-29人的;重伤20人以上的;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1000万元的。

4.1.3较大雷灾事故

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为较大雷灾事故:一次雷灾造成死亡3-9人的;重伤10-19人的;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500万元的。

4.1.4一般雷灾事故

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为一般雷灾事故:一次雷灾造成死亡1-2人的;重伤3-9人的;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100万元的。

4.2响应程序

4.2.1应急启动

4.2.1.1响应级别确定后调度值班员立即按“重大事故电话通知顺序”,通知雷灾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到会议室集中。

4.2.1.2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接到通知后迅速到会议室集中,听取事故简单情况介绍,并接受命令,各专业组立即按规定职责分头开始行动。

4.2.1.3应急预案启动后,应急处理人员迅速到位,开通信息与通讯网络,调配应急所需资源(包括应急队伍、物资、装备)。

4.2.2救援行动

4.2.2.1发生事故的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应在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按照指定的应急救援预案,立足自救或者实施救援:

1)当雷击引起人员伤亡、火灾、爆炸的,应及时报警,并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适时组织实施消防、医疗救护、人员疏散、治安保卫、抢险抢修、物资供给等应急对策;

2)立即向企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灾情;

3)保护好现场和保证通信设备完好,内外、上下主要信息联络畅通。

4.2.2.2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本预案所列四类雷灾事故报告后,应立即向学校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报告,并由其向当地应急主管部门报告。

4.2.2.3参加事故救援工作的人员应在雷灾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实施救援,不得拖延、推诿,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减少事故损失,防止事故蔓延扩大。

4.2.3扩大应急

在事故抢救过程中,若事态控制力不足,抢救组应立即报告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向上级请求实施扩大的应急响应。

4.2.4应急恢复

当事故现场伤员救出、灾害得到有效控制后,领导小组可宣布应急恢复,救灾人员可逐步撤出事故现场。

4.2.5应急结束

4.2.5.1恢复正常生产后,学校雷灾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下达应急结束命令。

4.2.5.2应急结束后,学校雷灾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参与善后处理和事故调查工作,并组织统计、上报各项受灾数据。

4.2.5.3公司雷灾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应急救援总结评审工作,并将相关资料整理归档。

五、修订履历

版本

生效日期

修订原因/修订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