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 > 基本信息 >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 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 > 正文
淮阴工学院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03月10日 21:35 办公室 点击:[]


淮阴工学院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我院关工委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提升校院两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水平为重点,以创建“四型”关工委为目标,按照“学习、落实、放大、创新”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综合素质教育,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健康成长,不断提高关工委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学校“硕士单位,大学条件,民生工程,同类领先”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一、注重思想引领,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作为两级关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广泛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活动。关工委各级领导要带头学,工作团队要系统学,骨干成员要重点学,发扬关爱传统,传承“五老”精神。通过培训、座谈、笔谈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提高认识,振奋精神,明确任务,把握方向。 

2.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座谈会。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吸收关工委委员单位和工作团队成员参加,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座谈会,以科学的思想、创新的理念、正确的舆论引导关工委老同志做到政治坚定、理想永存、思想常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参与学校中心工作、关心学校事业发展、点赞学校辉煌成就。

3.开展“老少携手,筑梦淮工”主题教育活动。根据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继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贴近大学生生活,契合老同志特点,体现学生主体、学生参与,老人点评、老人监督,突出时代性、思想性、趣味性和针对性,会同学生处、团委等组织安排好“乐在其中读书汇报会”、“美丽淮工校园行”、“光盘行动你我他”等项目活动,热情弘扬主旋律,积极传播正能量,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着眼巩固提高,扎实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

4.调整校院两级关工委组织机构。根据中层干部换届、科级干部聘任后人员变动情况,有关单位和部门职能以及工作需要,上半年,将及时调整校院两级关工委成员,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发挥两级关工委的领导、组织和协调作用。

5.组织常态化建设“回头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51号文件及省教育厅、财政厅下发的苏教财〔200957号、147号等文件精神,根据标准和“学习、落实、放大、创新”的要求,找出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的“短板”和“软肋”,提出整改方案和落实举措,进一步巩固、拓展和提高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

6.确保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落到实处。在健全“五个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二级学院关工委的职责任务,修订完善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规则、验收标准和考核激励机制。对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推进力度大、活动特色鲜明、质量成效显著、上半年达到合格验收标准的单位给予适当的经费支持。加强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的调研和指导,年底前,对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进行全面合格验收,为学校关工委整体工作向更高水平和优质化方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

7.开展学风建设调研。配合教务处、学生处开展学风情况调研,组织关工委老同志深入课堂、宿舍、图书馆、考研教室,了解学生学习风气,查看早操、晚自修,评估学生精神状态和遵规守纪情况,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全面分析我校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8.利用重要节点组织纪念活动。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学校关工委将配合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和有关部门,在老同志和大学生中组织“火红的岁月--党的教诲记心上”征文活动,邀请驻淮部队官兵代表与关工委老同志及大学生共同学习座谈长征精神,以此激发和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发扬进取精神、提高能力素质、成就辉煌人生。

9.参与学业预警和心理健康教育。学业预警在我校学生群体中显得越来越突出,部分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也令人堪忧。同时,学生的学业预警与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相辅相成。有些关工委老同志对此有一定的经验基础和理论知识。我们将通过讲座、报告、讨论、咨询等形式,对少数学生的学业情况及时给予预警,对有心理障碍的学生积极进行调适矫正,使学生增强信心、缓解压力、改进方法、提高效率。

    10.挖掘协同共建资源帮助大学生创业就业。在关工委成员中,许多老同志具有丰富的工作阅历、人脉关系和信息资源,在学校推进协同共建过程中,要进行有效对接,努力发挥优势,挖掘资源,拓宽渠道 ,服务学生,开展创业教育,转变择业观念,提高就业质量。

四、拓展工作载体,热情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11.开设翔宇学院“共同关爱”讲堂。创新关工委工作载体,组建由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分别组织推荐36名不同年级学生参加的大学生综合能力自我强化训练班,建立校院两级关工委联动关爱机制,成立重点参与联系人小组,发挥关工委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多形式多渠道多方位培养大学生“有信仰、敢担当、能践行”的优良品质和综合能力,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强化责任担当,练就过硬本领,践行核心价值,善于创新创造,在实现“中国梦·淮工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12.开展校外辅导站建设。借鉴兄弟院校经验,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和省文明办、省关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的意见》、省教育厅和省关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校站结合”提高青少年校外教育水平的意见》,积极参与社区教育,组织动员老教师参与校外辅导站工作,关心、丰富少年儿童的校外生活。

    13.做好帮困助学工作。认真落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要求,规范接受社会各界捐赠,根据资助者意愿,资助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大筹资力度,拓展筹资渠道,做好贫困学生帮扶工作。

14.细化实化工作举措。以“爱心结对”、校外辅导站等为载体关爱农村和社区“留守儿童”工作。以心理辅导站、“谈心屋”等为载体做好青年学生心理咨询工作。以“关爱超市”、设立扶困基金等为载体开展贫困学生帮扶工作。以特邀组织员、“青马工程”等为载体做好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建党工作。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15.着力发挥“四个作用”。按照“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的要求,发挥在职领导的主导作用、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委员单位的助力作用、工作团队的关键作用,努力提高校院两级关工委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

16.优化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健全、完善、优化有关机制和规章,逐步形成一套学习调研、工作会议、骨干培训、表彰奖励、计划总结、档案建设、请示汇报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保障体系,使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建好关工委网页,加大对工作动态、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的宣传力度,增强关工委工作的持续性和影响力。

17.加强联系沟通和学习交流。积极与上级关工委、兄弟院校关工委、地方关工委及关工委活动片保持密切联系,通过工作汇报、网络交流、校际考察、实地走访等,形成纵向互动、横向交流、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工作协同机制,促进学校关工委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共淮阴工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63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