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 > 基本信息 >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 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 > 正文
淮阴工学院2018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2018年03月31日 21:37 办公室 点击:[]

中共淮阴工学院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淮工院委办〔20188

 

关于印发《淮阴工学院2018年关心

下一代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党(工)委、党总支,各部门、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关心青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健康成长,扎实推进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经2018年第8次党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现将《淮阴工学院2018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淮阴工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淮阴工学院院长办公室

           2018323


淮阴工学院2018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2018年,我校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着力抓好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思想道德品质教育和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按照“学习、落实、放大、创新”的要求,善始善终做好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努力为开展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创造条件。坚持不懈抓好“四型”关工委建设,不断提高关工委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淮工振兴”和“十个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是鼓舞和动员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大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新时代党的建设、国家发展、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要通过辅导报告、座谈研讨、考察交流、知识测试、撰写心得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关工委成员和广大青年学生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2.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饱含对青少年和老同志的深厚情感,带着对教育培养下一代这个战略问题的全局性思考,充分揭示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南,也是我们切实履行关爱后代职责使命的基本遵循。关工委在职领导要带头学,工作团队要重点学,做到学习有高度,宣传有广度,研究有深度,落实有力度。通过学习,把握引导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振奋精神,传承“五老”关爱传统,创新思路举措,把总书记指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积极配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和系列活动

3.开展“无愧新时代,奋斗写青春”征文评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等有关论述,在大学生中以“无愧新时代,奋斗写青春”为主题,组织征文评比,帮助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抒发爱国情怀,规划人生愿景,激励奋斗之志,陶冶高尚情操,脚踏实地,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谱写壮美乐章。

4.多形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要抓住有利契机,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成就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开展读书、观影、歌咏、征文、演讲等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关工委成员、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40年的辉煌40年的歌”歌咏比赛、“波澜壮阔40年精彩故事回放”演讲等活动,以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着力增强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5.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教育项目”。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注重加强讲师团建设,提高讲师团水平。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方面的内容,有计划、分步骤逐一打造“精品教育项目”。结合实际进行教育,提高教育的实效性。不失时机开展“精品教育项目”评选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更富有时代性、思想性、针对性、艺术性和趣味性。

6.利用网络资源进行精神引领。为帮助学生了解十八大以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中国这五年的伟大成就,感受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全党紧密团结的磅礴力量、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征程上的不懈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画面,组织观看《厉害了,我的国》《辉煌中国》《大国重器第二季》等影视片,激发大学生爱国热情,强化使命担当,培养“工匠精神”,增强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三、持续抓好校院两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和激励考核

7.调整关工委组织机构。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和实际工作需要,及时调整二级学院关工委成员,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按照“学习、落实、放大、创新”的要求,更好地发挥关工委在职领导的主导作用、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委员单位的助力作用、工作团队的关键作用。

8.深化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苏教党〔201051号)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苏教财200957号、苏财教〔2009147)等文件,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对照检查,制定切实可行工作举措,保障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落到实处,为常态化建设向优质化方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9.完善关工委工作机制和成效考核。在健全关工委领导机制、组织建设机制、工作运行机制、条件保障机制、工作激励机制“五个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规则、验收标准和考核评估体系。强化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考核,对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推进力度大、活动特色鲜明、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

四、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创新关爱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

10.推进关工委工作项目制。根据省教育关工委指导意见和第五活动片会议要求,鼓励二级学院关工委各成员单位根据学院自身特点,创新搭建关工委思政教育、党建工作、科技小组、志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咨询等各类关爱平台,以此为依托,不断探索实践、改进完善工作载体,逐步形成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的精品力作和特色品牌。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以“青蓝工程”、“导师制”等为载体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以特邀组织员、“青马工程”等为载体做好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建党工作。

11.提升校关工委“共同关爱,走向明天”训练班工作实效。举办“淮工振兴与十个一流”报告会,邀请校领导为关工委老同志和训练班学生分析淮工面临的发展形势,解读“十个一流”的丰富内涵与建设路径,分享学校顶层设计的战略构想和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组织“40年回眸”——改革开放历程知识有奖竞答、“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系列参观学习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培养大学生“有理想、敢担当、善践行、能自律”的优良品质和综合能力。

12.完善校外辅导和助学帮困。借鉴兄弟院校经验,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校站结合”提高青少年校外教育水平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积极参与社区教育力度,关心、丰富少年儿童的校外生活。拓展筹资渠道,做好贫困学生帮扶工作。以“爱心结对”、校外辅导站等为载体关爱农村和社区“留守儿童”工作。

五、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13.加强关工委思想政治建设。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高度,不断增强关工委成员的“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握服务青年的正确方向和主要任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团结动员“五老”和广大青年,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真正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党领导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

14.抓好两级关工委成员业务学习和工作培训。按照“四型”关工委的要求,精确找准工作定位,精心搞好顶层设计,精细做好日常工作,精准服务青少年需求,创造精彩特色品牌,努力提高工作团队建设质量。围绕怎样做好关工委工作,邀请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领导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努力提高校院两级关工委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

15.增进关工委工作的联系沟通和统筹协调。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校党政的共同责任,涉及到教学、管理、服务和关工委各委员单位等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形成各方面的工作合力。学校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创造良好工作条件, 积极支持关工委工作,切实帮助关工委解决实际困难。校院两级关工委要密切配合,把关工委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大对工作动态、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的宣传力度,增强关工委工作的持续性和影响力。要深化调查研究和学习交流,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经验,切实推进学校关工委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共淮阴工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83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