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淮阴工学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10月30日 16:34  点击:[]

淮阴工学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29号令)以及《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苏教组函〔201617号)要求,现编制淮阴工学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91日起至20168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淮阴工学院党办、院办联系(地址: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邮编:223003;电话:0517-83591107;传真:0517-83524666;电子邮箱:office@mail.hyit.cn)。

一、概述

2015-2016学年,淮阴工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发展实际,坚持深化改革,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全院师生员工和广大群众依法获取我校信息,增强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力提高了依法治校和办学水平,有效促进了学校事业发展。

(一)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日常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学校全面完善修订规章制度和简化办事流程,积极整合数据资料,有序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全面、公正真实和便民的原则,保证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网信息公开功能,学校对办公OA系统进行了升级,注重应用微信等新媒体,逐步扩大信息公开渠道,加大日常运营管理,及时发布学校各类信息,社会公众还可以通过电话、电子邮件、传真、微信、QQ等多种渠道对学校信息公开服务进行咨询和了解,信息公开方法更加便捷,公开方式更加多样。

(三)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重点内容

按照省教育厅信息公开要求,学校进一步细化公开范围,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切实回应社会和师生员工的关注重点。结合省委巡视组巡视整改意见,坚持深化改革,推动制度优化,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大重点工作的公开力度。在校园网主动面向全体教职工公开学校党委常委会议纪要、行政办公会会议纪要;在学校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主动向社会公开学校2015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财务收支预算情况;学校制定的相关重大文件均在第一时间上传校园网供全体教职工查阅下载,充分保障师生。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及办公系统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591日到今年831日,通过学校专题网站及办公系统公开党务、校务信息3225条。其中政策法规类189条,通知公告类850条,招投标公告类297条。另外,制作专题橱窗宣传栏共计1105个版块。处理在线咨询100余人次,回复网上留言28条。书记信箱、校长信箱共收到电子邮件45件,除咨询类邮件直接答复外,均转有关部门办理并答复。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根据《淮阴工学院信息公开目录》,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包括:学校概况、党务公开、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条件保障、安全稳定等10个方面,下设28个细化项目,针对不同的类别信息,学校明确规定了相应的责任部门,以明晰各部门的责任边界,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执行力。除上述公开事项外,《目录》还增设了审计工作公开事项,就全校师生及社会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大型基建和修缮项目招投标及其已审结的业务信息进行结果性公告。

3.规范信息公开行为

按照公开基本原则,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逐级细化操作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标准,确保信息公开审核、保密审查、依申请办理、意见受理等工作规范运行。高度重视上网信息保密审查,学校所有上网公开信息在信息公开办公室审核、校领导审批后,指定专人在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发布,一年来,未发生信息公开泄密问题。

   (二)通过学校门户网、官方微博、微信发布信息情况

2015-2016学年,学校主页发布学校要闻353条,校园动态2209条,比去年多534条,学校要闻353条,综合新闻240条,媒体聚集115条,学术动态23条。学校新浪官方微博共发布内容545条,转发数10000余次。淮阴工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图文信息464次。

相比上一学年,媒体聚集、学术报告、各类通知公告以及官方微信在信息发布量上显著增大。在信息互动方面,微博微信的直接或间接转发次数始终保持在万人次。

根据工作发展需要,对校园OA系统进行了升级改版,学校相关信息发布更加直接,反馈机制更加快捷。师生可对学校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并查看其他人的评议。加强师生生活应急设施服务,在教室、宿舍、食堂等关键场所公布人员电话,畅通师生反馈渠道。

(学校信息门户:http://www.hyit.edu.cn;学校信息公开专题网站:http://site.hyit.edu.cn/xinxigongkai/;学校官方微博:http://weibo.com/u/5132461611;学校微信:weixin[1].jpg

    (三)重要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政策文件的要求,对学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完善,对信息公开网进行了升级,充分利用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网上公示以及网上征求意见平台,在线处理各类咨询、来访信息。具体情况如下:

1.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在国家教育部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学校招生信息专栏、官方微博、微信,以及信息公开网上的招生管理专栏上,主动公开本科生、研究生、艺术类和非艺术类以及非学历教育项目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试与录取规定、考试成绩查询、录取情况及监督投诉等信息,在社会公众获取有关招生方面信息的同时,接受公众对招生工作的监督。(链接:http://zjc.hyit.edu.cn/;http://jjy.hyit.edu.cn/http://gd.hyit.edu.cn/

2.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2012年教育部发文要求高校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以来,财务处严格执行各项规定,认真做好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财务信息公开“合规性”和“合理性”,即在合规前提下,适度公开,确保财务信息公开的质量、效果和时效性。不断加强财务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健全财务信息公开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财务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舆情反映机制,明确相关工作规程,实现依申请公开和舆情应对的规范化,提高学校财务工作的透明度,推动学校依法理财,实现“阳光财务”。(链接:http://cwc.hyit.edu.cn/

3.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清单》要求,在《目录》“教师人事”栏内主要公开了教师和其他专技人员人数及职称信息、骨干教师介绍、全校教师个人主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学校教职工招聘信息、教师人事争议调解办法、干部任免、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以及人才工作信息等。

针对师生关注度较高的人事管理事项,在“办事指南”选项中提供详细介绍并在“资料下载”栏目下提供相应表格下载,方便师生获取。在“网上公示”栏目下将干部任前公示情况主动公开,接受社会公众和师生监督,促使干部选拔工作透明化。在学校主页上显示人才招聘信息,做到人才引进公开、公平、公正进行。(链接:http://rsc.hyit.edu.cn

4.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清单》及江苏省教育厅有关要求,《目录》中“教学科研”栏目分别对学校学科设置、教学实践情况以及科研管理情况进行公开。学科设置主要包括本科专业设置、研究生专业设置以及重点学科建设情况。教学实践主要包括本科生、研究生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及仪器设备配置情况、学生教学实践实训等情况。科研管理则主要公开了科研项目设置、科研成果评选及科研奖励办法。对公众和师生关注较高的转专业、教学建设项目申报、优秀教师评选、大学生科研项目申请等信息,除了通过学校教务网公告栏对外发布外,同时还发布在学校办公系统、奥蓝系统的公告栏中,向公众及师生员工主动公布教学有关情况。(链接:http://jwch.hyit.edu.cn

5.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主要体现在《目录》中“教育管理”、“评奖评优”、“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公寓管理”及“国防教育”栏目内。具体公开事项主要包括学生教育管理的规章制度,各类学生评优的条件、要求及结果,学生奖学金、助学金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及结果公示,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及严重违纪处理结果、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等信息。

学生处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部门网站“通知公告”及“办事指南”栏目主动向校内和社会予以公开相关信息。凡是按规定该公开、能公开、适宜网上公开的信息,学生管理处都能做到及时、全面、主动地在网上公开,提高了部门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在处理事项方面,根据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学生管理处细致耐心地做好来电来信的受理、答复工作。

安全保障方面,学生处、后勤服务总公司、保卫处分别面向师生主动公开,学生住宿管理制度及服务信息,食堂饭菜质量、价格及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信息,医疗、安全教育、校内交通安全管理以及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和处置情况等事项。(链接:http://xsc.hyit.edu.cn

6.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情况

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主要公开了对外合作交流项目、外籍教师管理制度以及举办国际会议信息、校际协议学生交流情况,外事及港澳台工作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信息。结合《清单》要求,目前已公示“艺术学科大学生海外学习计划项目”、“淮阴工学院与沃特福德理工学院合作项目介绍”等有关中外合作办学情况。(链接:http://jlc.hyit.edu.cn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同时,也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四、对学校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综合运用网站、各类电子及纸质媒体、会议等形式,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广泛听取并回复校内外意见和建议,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信息发布和反馈网络,得到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认同和肯定。总体来讲,2015-2016学年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运行良好。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在稳步深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不足,主要包括:信息公开实施情况不够均衡,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在思想认识上还有偏差,重视程度还不够。下一阶段,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部分单位在公开信息时主动性和时效性不强、程序上不够规范、内容上仍需进一步丰富完善;现有信息公开目录还不能完全满足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获取需求,缺乏针对性;缺少一支相对固定的工作队伍,目前从事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均为兼职,没有专职工作人员,易造成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不稳定等等。

(一)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工作内容

    推进完善学院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更新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平台,进一步做好“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公开,以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内部分配、评先评优、职称评聘等方面的信息为突破口,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过程的透明度。切实做到主动公开、及时公开、规范公开,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

   (二)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工作载体

依托学校搭建的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继续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做到信息及时发布、及时更新。借助于学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提高社会公众对信息获取的效率。进一步发挥网上调查、网上征求意见等网上互动功能,对学校重大决策制定进行广泛征求意见,接受师生群众监督。继续优化信息公开网的平台建设,强化后台技术,切实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三)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和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优化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细化并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提升师生群体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高社会公众对信息获取的效率。进一步完善机关部处和院系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机制,提高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规范信息公开过程。通过师生参与评议、监督反馈,推动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到位,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淮阴工学院

2016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