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淮阴工学院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年工作度报告
2014年10月30日 14:17  点击:[]

淮阴工学院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29号令)以及《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2014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苏教厅办函〔20145号)要求,特编制我校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91日起至20148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淮阴工学院党办、院办联系(地址: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邮编:223003;电话:0517-83591139;传真:0517-83524666;电子邮箱:office@mail.hyit.cn)。

一、概述

2013-2014学年,在上级主管部门指导下,我校结合发展实际,坚持深化改革,以服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主线,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使学校重大事项和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得到了及时公开,切实保障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群众依法获取学校信息,增强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提高了依法治校和办学水平,有效促进了学校事业发展。 

(一)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在以往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各部门、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负责做好相应的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办、院办牵头,纪检、监察、工会协调监督,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二级学院各负其责,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保证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学校将门户网站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对校园网主页进行改版升级,各部门、单位也加强了各自网站建设,进一步强化了校园网信息公开功能。同时,还综合利用各类会议、院报校刊、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传统形式,积极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此外,从方便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角度出发,重视应用新兴媒体工具,新开通学校官方微博,及时发布学校各类信息,社会公众还可以通过电话、电子邮件、传真、QQ等多种渠道对学校信息公开服务进行咨询和了解,信息公开方式方法逐步便捷化、多样化。

(三)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重点内容

按照省教育厅信息公开要求,学校进一步认真细化公开范围,加大重点工作的公开力度,切实回应社会和师生员工的关注重点,包括教务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招生工作、科研管理、基建后勤管理等方面。并结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深化改革,推动制度优化,继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坚持重大事项过程公开机制,如在校园网上主动面向全体教职工公开学校行政办公会会议纪要;在学校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主动向社会公开学校2013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2014年财务收支预算情况;学校制定的相关重大文件均在第一时间上传校园网供全体教职工查阅下载,随时接受群众监督,等等。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391日到今年831日,通过学校专题网站及办公系统公开党务、校务信息3051条,其中政策法规类137条,通知公告类812条,招投标公告类113条,学校要闻306条,校园动态1683条。另外,制作专题橱窗宣传栏共计1080个版块。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根据《淮阴工学院信息公开目录》,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包括:学校概况、党务公开、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条件保障、安全稳定等10个方面,下设28个细化项目,针对不同的类别信息,学校明确规定了相应的责任部门,以明晰各部门的责任边界,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执行力。

3.规范信息公开行为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逐级细化操作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标准,确保信息公开审核、保密审查、依申请办理、意见受理等工作规范运行。高度重视上网信息保密审查,学校所有上网公开信息在信息公开办公室审核、校领导审批后,指定专人在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发布,严格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一年来,未发生信息公开泄密问题。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3-2014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同时,也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三)对学校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综合运用网站、各类电子及纸质媒体、会议等形式,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广泛听取并回复校内外意见和建议,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信息发布和反馈网络,得到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认同和肯定。总体来讲,2013-2014学年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运行良好。

三、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和坚持不懈努力。目前,在学校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不足,主要包括:缺少一支相对固定的工作队伍,目前从事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均为兼职,没有专职工作人员,易造成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不稳定;信息公开实施情况不够均衡,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在思想认识上还有偏差,重视程度还不够,有的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以及公开的时间等方面不够规范;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对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改进。

(一)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细化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创新工作形式,充分发挥各部门、单位的作用,完善信息收集、信息公开的途径,不断吸引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中来,积极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能力水平

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落实专人专岗,同时,要抓好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等重要环节,以保证信息维护、更新及时、全面、准确。同时,推动各部门、单位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及时更新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整体水平。

(三)加强监督检查,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制度,充分发挥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逐步形成长效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淮阴工学院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