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淮阴工学院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10月30日 14:14 信息科 点击:[]

淮阴工学院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29号令)以及《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特编制我校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91日起至20138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淮阴工学院党办、院办联系(地址: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邮编:223003;电话:0517-83591139;传真:0517-83524999;电子邮箱:office@mail.hyit.cn)。

一、概述

2012-2013学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全院师生员工和广大群众依法获取我校信息,增强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力提高了依法治校和办学水平,有效促进了学校事业发展。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我校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在以往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切实做到信息公开有章可循,学校的重大事项及涉及教职工和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得到及时公开。同时,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各部门、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负责做好相应的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工作平台

在做好会议传达、校报、校刊、公开栏、报纸等常规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学校充分发挥校园网的作用,开设信息公开专栏,通过网站发布学校的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与方法,对学校信息公开相关内容进行整合,并建立各单位网站链接,以“数字化”校园建设为基础统筹和加强各部门、单位信息门户建设,实现各类信息有效共享和统一管理,主动推进师生关注信息的公开发布。此外,公众还可以通过电话、电子邮件、传真、QQ等多种渠道对学校信息公开服务进行咨询和了解。

(三)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按照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学校进一步认真细化公开范围,切实回应社会和师生员工的关注重点,着力推进干部选拔任用、招生就业、财务、基建、采购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学校致力于推动程序和过程公开。在干部民主推荐过程中,发动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和监督干部的选拔过程。公开选拔干部通过学校办公系统公开干部岗位的相关信息、报名资格条件、选任工作流程等。学校对部门单位班子换届或提拔任用的中层干部一律进行公示,拓宽群众监督渠道,随时受理群众举报。

2.在招生就业方面,学校认真落实“阳光招生”要求,通过本科生、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招生简章,向社会公示学校学科及专业发展情况、招生计划、近年招生录取人数和录取最高分、最低分、省控线等相关信息。在招生期间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各项规定,自主招收的“专转本”学生均按考试累计总分(考试累计总分=笔试成绩+面试成绩)从高到低顺序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经省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备案后实施择优录取工作。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按照国家和江苏省相关要求和学校既定程序规范执行。一年来,学校招生工作未发生违规事件,未收到有关招生录取工作的举报信访件。

3.在财务信息公开方面,学校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财务规章制度,规范财务和会计行为,坚持勤俭办学的方针,厉行节约,杜绝奢侈浪费,合理编制学校预算,加强控制和管理,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每年的教代会上向全体教职工代表报告学校财务预算及管理情况,切实发挥学校教代会的监督作用。同时,在校财务部门网站建立专门的高级财务管理平台,为二级学院、教职工个人查询年度预算项目经费、项目经费到款、个人科研项目经费、借款等信息。通过校园网信息公开栏、财务处营业大厅公示橱窗集中公示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定期公开学杂费缴纳明细信息、助学贷款到款信息、学生欠费情况等,保证各项收费工作规范、有序的展开。

4.在基建、设备采购信息公开方面,学校通过网站、宣传栏等形式主动公开相关管理制度、工作动态;对于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和设备采购的招投标,学校按照有关规定,采取公开招标形式,完成招标工作。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坚持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拓展了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增强了师生员工的凝聚力,有效促进了和谐校园、法制校园建设。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291日到今年831日,通过学校专题网站及办公系统公开党务、校务信息2898条,其中政策法规类159条,通知公告类705条,招投标公告类94条,学校要闻295条,校园动态1645条。另外,制作专题橱窗宣传栏共计1080个版块。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根据《淮阴工学院信息公开目录》,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包括:学校概况、党务公开、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条件保障、安全稳定等10个方面,下设28个细化项目,针对不同的类别信息,学校明确规定了相应的责任部门,以明晰各部门的责任边界,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执行力。

3.规范信息公开行为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逐级细化操作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标准,确保信息公开审核、保密审查、依申请办理、意见受理等工作规范运行。高度重视上网信息保密审查,学校所有上网公开信息在信息公开办公室审核、校领导审批后,指定专人在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发布,严格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一年来,未发生信息公开泄密问题。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2-2013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同时,也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三)对学校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综合运用网站、各类电子及纸质媒体、会议等形式,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广泛听取并回复校内外意见和建议,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信息发布和反馈网络,得到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认同和肯定。总体来讲,2012-2013学年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运行良好。

三、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在学校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不足,主要包括: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在思想认识上还有偏差,重视程度还不够;有的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以及公开的时间等方面不够规范,信息公开实施情况不够均衡;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对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改进。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细化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创新工作形式,充分发挥各部门、单位的作用,完善信息收集、信息公开的途径,不断吸引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中来,积极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继续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提高工作成效

坚持以服务师生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加强网络信息管理,继续抓住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推动各部门、单位实时发布、及时更新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三)加强信息公开监督和管理,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岗位职责,落实专人专岗,以保证信息维护、更新及时、全面、准确。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纳入各部门、单位考核内容,通过考核评议,督促各单位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淮阴工学院

                                       2013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