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淮阴工学院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10月26日 11:03 信息科 点击:[]

 

淮阴工学院2011-2012学年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29号令)以及《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2012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特编制2011-2012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91日起至20128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淮阴工学院党办、院办联系(地址:枚乘东路1号淮阴工学院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邮编:223003;电话:0517-83591139;传真:0517-83524999;电子邮箱:office@mail.hyit.cn)。

一、概述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治校,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我校认真贯彻执行省教育厅有关部署和要求,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

我校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淮阴工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学校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设在学校纪委办、监察室,具体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各部门、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负责做好相应的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已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使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更趋制度化、规范化,结合实际,我校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站建设和管理的意见》、《淮阴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出台了《淮阴工学院信息公开指南》、编制了《淮阴工学院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具体地规定和明确了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公开的形式、组织领导与公开的程序,并对各部门、单位进一步推行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学校不断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各项管理事宜,使学校的重大事项及涉及教职工和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得到公开,做到有章可循。各二级学院也相应制订了实施细则,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规范和推动了院务公开工作。

(三)完善信息公开平台

在做好会议传达、校园网、校报、校刊、公开栏、报纸等常规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效率和透明度,今年上半年我校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专门在学校网站首页开设信息公开专栏,通过专题网站发布我校的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的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与方法。学校安排办公室专职人员参加由省教育厅组织的有关培训,并主动向省教育厅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请教学习,有效地促进了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和工作的科学化。目前,我校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建设工作已进入常态管理阶段,成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和途径。许多信息、公众服务项目都通过网络予以公开;校内新闻、学校公文、职称申报、岗位招聘、干部竞聘、设备招投标、学生就业、科研项目申报管理等信息都可从校园网中获取。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落实公开内容

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及时对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内容和相关信息进行完善、更新,保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我校《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所列内容均按要求,通过不同的形式进行主动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学校概况、党务公开、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条件保障、安全稳定等九个方面。一年来,我校在校园网站及OA办公系统主动公开信息2202条,其中政策法规类91条,通知公告类634条,规划计划类2条,招投标公告类109条,学术讲坛17条,学校新闻要闻303条,校外新闻媒体报道21条,校内动态1025条;制作宣传栏共计1080版块。同时开展了全校网站评比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各部门、单位及时更新网站信息。

(二)规范公开行为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逐级细化操作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标准,确保信息公开审核、保密审查、依申请办理、意见受理等工作规范运行。高度重视上网信息保密审查,学校所有上网公开信息由信息公开办公室审核、校领导审批后,指定专人在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发布,严格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一年来,未发生信息公开泄密问题。

三、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

认真受理网上依申请公开,并在院长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一年来共累计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并按照申请人要求做了适当形式的公开。对依申请公开事项和人员,未收取任何费用并通过电话联系、耐心介绍、提供宣传资料等形式妥善予以答复,群众较为满意。

四、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存在不足

我校按照上级主管部门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各项工作有了明显提高,但与上级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二)下一步努力方向

1.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机制。结合学校实际,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规章制度,重点做好财务、人事、教务、科技、学工、后勤等业务领域信息公开机制的优化工作。

2.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使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

3.进一步改进信息公开方式。学校和各部门、单位将进一步完善各自公开的重点内容与形式,提高信息公开质量。积极利用校园网等平台,及时公布和更新有关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淮阴工学院

20121026